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2024方丈和尚新春祝福

法鼓山方丈和尚新春祝福—人間有幸福
安身安心,生活時時都平安;
我和人和,人間處處有幸福。

阿彌陀佛!迎接2024年的到來,祝福大家新年快樂、新年吉祥如意!

心有平安,就會有快樂、有幸福。如果我們自己身心安定,無論外境如何變動,仍可不受環境影響;而我們自己身心平安,就能夠影響及帶給更多的人平安,當周遭環境平安時,我們也會獲得究竟的平安、幸福。


🌿實踐心五四 時時都平安

今年法鼓山為我們的社會大眾,乃至全世界祝福的主題是「人間有幸福——安身安心,生活時時都平安;我和人和,人間處處有幸福。」

外在環境的種種人、事、物衝突,常來自我們內在的不安。內心的不安則顯現在追求、執著自我價值上。特別是以自我為中心,來處理人、事、物時,常常會帶來不安,讓人失去幸福。當我們的身心不安時,也容易引起人際間的種種不安與衝突。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師父勉勵我們,共同實踐「心五四」——四安、四要、四它、四感、四福,可讓所有的人得到真正的平安與幸福。


🌿練習無事於心 無心於事

「四感」:感恩、感謝、感化、感動,以感恩心看世界,以慚愧心看自己,則時時有平安、處處有幸福。

「四它」: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,特別容易用來幫助我們安身安心,減少一些無謂的擔憂及煩惱。俗語說:「生年不滿百,常懷千歲憂。」人只要生存一天,就要面對各種因緣變化,我們要用心,但毋須擔心、憂心。我們也可運用禪法「現在觀」的精神來體驗:現在是現成的,現在是完整的,現在是新鮮的,現在是美好的。

唐朝德山宣鑒禪師曾有法語:「汝但 無事 於心,無心於事,則虛而靈,寂而妙。」所謂「無事於心」,就是我們的心,不受環境的動搖變化所影響。事實上,這就是心靈環保,無論處於任何情況下,都要保護我們的心不受外境所轉。「無心於事」,則是我們的心,不攀緣過去或未來,乃至對現在「應無所住」。最起碼也要做到時時刻刻把心放在現在,則任何時候都可以安身安心。每個人都可以是社會的一股安定力量,也來幫助更多的人安身、安心。


🌿推動心六倫 處處有幸福

「心六倫」——家庭、生活、校園、自然、職場、族群,有一個關鍵字,就是「和」字。生活在今天地球村的全體人類,彼此的互動都非常緊密、頻繁,我們生存的每一天、每一分、每一秒,都是眾多的因緣和合在支持。所謂「以和為貴」、「和氣生財」、「家和萬事興」,特別在當今社會及全球局勢,「和」是關鍵,特別重要。

但是,「和」重在主動,我們要主動與人和,而不是等待他人來跟我和。同時,也要自我要求做到心和口和,也就是言行一致、身和心和、我和人和。

「和」可以增進自己與他人的幸福,用佛法幫助自己的身心調和,並主動跟他人和,以行動關懷周遭的人,包括家人、同事、朋友等,如此就是在提昇人的品質,建設人間淨土。誠如師父所說:「慈悲沒有敵人,智慧不起煩惱。」主動與人和,尊重、關懷周遭的人是慈悲;調和自己的身心,常常練習放下一些主觀看法、自我的執著,智慧自然就會生起來。

邁入2024年,勸請大家都來響應「人間有幸福」的承諾,願人人安身安心,生活時時都平安;從自己做起,我和人和,人間處處有幸福。讓我們共同祈願:世界和平、社會和諧、家庭和樂、人人人心良善。祝福大家,阿彌陀佛!

祝福大家都能夠 平安健康 身心自在。
阿彌陀佛

TOP